「監獄的這些牆很有趣,一開始你恨它,後來你適應它,過了足夠久之後,你就開始依賴它,這就是制度化;他們把你終生關在這裡,把你的生命都拿走了,至少是有用的那部分」

 

「習慣」,環境的變遷很快,整體而言不論是科技、天氣,部分而言我們旅遊、搬家,而人類的適應力更強,身處在每一個環境的當下,我們都要去習慣很多東西。

有句話說「習慣成自然」可以理解成當我們習慣身旁的事物,一切都將變得自然而然,甚至在你尚未查覺的時候。

習慣是一種很可怕的東西,小至刷牙擠牙膏,大至把你丟到荒郊野外,終究我們會習慣!

 

看這部電影讓我聯想到另外一部「海上鋼琴師」,海上鋼琴師講的概念就好像是這部的續集

男主角生活在船上,習慣了船上的生活,比起刺激1995,他談到的是更多的恐懼!

就跟老布一樣,當我們習慣某一種生活方式,我們就害怕改變,改變令未來存在太多的未知數。

所以因為恐懼,海上鋼琴師的男主角沒有下船,讓炸彈炸死了;老布沒有熬過監獄外的生活,自殺死了。

 

除此之外,刺激1995讓我更看清「監獄」的作用。我們平常會想監獄就是一個關犯人的地方,從來沒有更深入的想過監獄之所以可怕是因為什麼原因?

從電影裡,我發現監獄剝奪走的不只是一個人的自由,還有生活目標。

對我而言活著就有目標,沒有目標的生活你記不起每天做了些什麼、為什麼而做,甚至到最後,我們想不起為什麼而活。

每天不知道為了什麼起床,四週的事物失去存在的意義,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的度過,每天重複著例行公事,這就是監獄的生活。

因此安迪不斷寫信申請經費、幫大家補習考試…我想這就是他在監獄裡尋求生活目標的一種方式吧!

 

很精彩的一部電影,討論到很多的議題,我想大家都該珍惜目前擁有的自由,不僅是生理,或者心理。

別被習慣束縛,從不同角度去看,你會發現很多事情不如自己想像中的理所當然。

別害怕改變,就算投資報酬率不高,也可以為自己的生活添些樂趣。

arrow
arrow

    JO'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